2005-12-16

Greed (鑽石與水)

多天沒有更新,我想我欠我的讀者一個交待吧?說來好笑,我寫網誌本是自娛,只有很少友好知道,卻竟有成千個世界各地的人來看!究其原因,乃是我那篇《數獨》(Sudoku) 竟曾在 Google 的搜尋器裏排到第二位!當然,沒有更新的文件,排名很快便又回落了。

沒錯,小弟在未來兩星期都不會再有新的網誌,事關當你在享受聖誕大餐時,我已在與蒼蠅爭飯食、食完還要報施肉身,餵餵蚊。對,千里朝聖,始於足下,我終於在這個週末出發到印度了!

由於將有兩個星期不能上網,小弟要做的東西實在很多,除了交待我的工作外,我還要先完成未來兩星期要交的心理學報告,約等於一個星期寫了十二個網誌 (以我的標準),總共讀了約四、五十篇別人的論文,如果全印出來恐怕有一、兩本書厚,所以現在我已是差不多油盡燈枯了,而這,該是我本年最後一個網誌了。

十二月十三日,小弟誤闖現實世界的「反恐戰場」,偌大一個銅鑼灣仿如鬼域,身邊盡是荷槍實彈的警員,熟悉的槍枝如 Heckler & Koch MP5-Navy[1] 隨處可見。原來是因為世貿示威。上回提過,我沒有學過哲學和政治,不敢置喙,但我有學過經濟,亦到過亞洲很多貧窮的地方。對於農民,我是深表同情。今天的農民,不止粒粒皆辛苦,最難過是血汗未能換來應得的回報,在沒有能力累積財富下,無法讓下一代上學和脫貧。所以,小弟仍在百忙中與在 MP5-N 的槍口下走進維園,支持一下這個充滿民族色彩的集會。會中竟有韓國的擊鼓表演與菲律賓樂隊上台獻唱,儼然嘉年華會。當然,悠揚樂韻的背後,是一句句我聽不太懂的申訴,亦掩不住韓國「狂農」在背景的大聲疾呼。究竟,世貿是否真的如此罪大惡極,要叫大家千里迢迢來這裏抗議呢?

其實,當亞當.斯 (Adam Smith, 1776) 寫《國富論》(An Inquiry into the Nature and Causes of the Wealth of Nations; Wikipedia, 2005) 的時候,「自由市場」或所謂「隱形之手」(Invisible Hand) 的本意是好的。從市場經濟角度看來,除著世界人口膨脹,糧食逐漸短缺,農民理應越來越富有。一個富國,由於工資越來越高,人們自然會改買窮國的產品,做成對窮國產品更大的需求,推高價格,最終促使貧國人民變得富有。君不見對中國廉價產品的需求,已迫使人民幣升值?人民幣升值代表所有外國進口貨 (包括藥物等) 變得便宜,亦即增加了中國人民的購買能力。很多國家,包括亞洲四小龍,都經過這個過程而由「發展中國家」變成今天的「已發展國家」。所以,我一向都支持資本主義與平等機會。世貿的宗旨亦是提高生活質素、保証全民就業等等。演變成今天的問題,可能亦算始料不及。

資本主義當然有它的缺憾,好像有一批韓國漁民控訴世貿開放市場,導致需求大增,令活魚大量減少,生態受到嚴重破壞。那是資本主義裏的一個漏洞,所謂「公共財」(Public Goods)。公共財好像清新空氣、乾淨食水、平衡生態等,是不能賣錢的,於是資本家便會傾向破壞它們以謀取更大利益。這時候,政府便應該發揮它的作用。譬如說,政府應該研究每年在不影響生態下可以捕捉的魚量,然後將限額 (Quota) 跟隨市場需求賣出,將環保的成本轉嫁消費者。空氣也是一樣,大氣層可以自然處理的污染量,可以以限額形式賣出。

學術上,所有的問題都好像可以解決;事實上,人類的自私本性最終令亞當.斯的烏托邦沒有出現。美國的農作品補貼,達四十二億美元 (高樹超,2005),竟令加上了昂貴工資與運費的富國農作品比窮國的便宜。那是低效率物資分配 (Inefficient Resource Allocation),早該被市場淘汰。但是在「民主制度」下,誰又敢得失農民?政黨在財團支持下,誰又敢為污染空氣收費?在戰爭的威脅下,誰敢完全依賴外國入口?看看香港與新加坡,如果和中國與馬來西亞交惡,連食水都沒有,莫說打仗。那美國又能不能只吃中國入口的食物?若非如此,美國與北約的正義之師便不會專門「拯救」有石油的國家。再者,亞當.斯亦不會考慮到窮國富起來,未必等於每個人都富起來:貪污在窮國直是駭人聽聞,正是越窮越凶 (陳放,1997)。

只要你到過南中國沿海省市,便很容易看到市場開放所帶來的盲流和雛妓等問題有多嚴重。回想歷史,早有東印度公司在搞開放市場,把整個印度甚至亞洲拖進深淵。關於入世的影響,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2005) 印制了一本小冊子在維園派發 (亦可以下載),其中資料搜集做得頗嚴謹,包括了強國對勞工的剝削、不斷輸出有毒食物、以藥物謀利、以及最令人痛恨的補貼。以下是其中一段節錄 (p. 25):

「墨西哥在 1994 年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實施之後,美國實施農產品補貼,每噸美國粟米的出口價比成本價還要低 18 美元,大舉向墨西哥廉價傾銷,摧毀當地的農業。墨西哥入口農業產品的比例由兩成倍增到四成多,十八個月之內,導致二百二十萬人失業,四千萬人陷入極度貧窮,本土種植的粟米價錢暴跌 48%,造成每兩個墨西哥農民,就有一個挨饑抵餓的慘況。」

試想想,究竟這是自由市場與世貿的問題,還是無良經濟強國的問題?反對世貿是否反錯了對象?

最後,亞當.斯曾提出了一個似非而是的觀察,就是為什麼無用的鑽石會比人體必需的水貴 (Diamond-Water Paradox)?他提出人工雕琢的成本及物以罕為貴的完則,但都未能有效解釋這現象 (因為那亦不能解釋為何鑽石會比綠玉貴)。那就是心理學的問題了:顯然地,買鑽石的人是在買「虛榮」與社會地位。說到底,資本主義的失敗,在於人類貪婪、虛榮與自私的劣根性;就正如共產主義毀在人類的惰性裏一樣。諷刺地,在進化的壓力下,這些劣根性卻可能是人類這物種生存至今的的條件。

關於世貿的資料,實在汗牛充棟,有興趣的可以從「民間監察世貿聯盟」(2005) 的網站開始。小弟是時候開始收拾,準備到另一個貧窮的國度去過聖誕了。聖誕快樂!願天賜平安予人間。下一年再見罷!

Reference:
Wikipedia. (2005). The Wealth of Nations. Retrieved from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Wealth_of_Nations

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2005),《貿易存公義,關愛遍全球》,載於 http://www.hkjp.org/focus/policy/wto_booklet.htm

民間監察世貿聯盟 (2005),「抗議世貿」民間活動周,載於 http://www.hkpaowto.org.hk/wordpress/

陳放 (1997),《天怒》,遠景

高樹超 (2005 年 12 月 16 日),《為何歐盟不肯減農業補貼》,明報,載於 http://full.mingpaonews.com/20051216/fab1.htm

Note:
[1] 即 Counter-Strike 裏的 B-3-1 或 Counter-Zero 裏的 B-3-2,稱為 K&M Submachine Gun 的那枝。

1 則留言:

倉海君 說...

看了你這篇文章,忽然有衝動寫寫環保和公平的問題。還記得中學時代那個很快便壽終正寢的《聯璧集》計劃嗎? 現在也許可以借屍還魂。祝你一路順風,餵多D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