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5

Railway (印度之火車)

在印度,乘火車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印度冬夜的氣溫可跌至六、七度,而當你在昏暗又寒冷的晚上到了火車站時,你卻找不到一個清晰的指示牌,告訴你在那一個月台等車、車到了沒有、以及最重要的:你的車廂會在列車的那個位置。事關火車經常誤點,而誤點的火車又特別趕時間,所以你可能只有五分鐘,在擠滿人和牛的月台上奔跑,尋找那沒標記的車廂。沿途可能會被行李絆倒、可能會踢到睡死了的窮人、可能被小偷搶劫、可能有賣拉茶 (Chaiye) 的小販擋路、亦可能被成群未成年乞丐圍堵。那車廂卻只有一張列印著你名字的電腦紙,軟弱地掛在車門外,沒有編號也沒有張揚,像大部分印度人一樣沉默地將自己埋沒在車廂群當中。

這時候,你需要朋友。我便結識了一個。在茫然地等車的時間裏,我認識了一位站長。他的名字我聽不清楚,但他的熱情我記得。我們初初到步的時候,曾問過他一次路,但是他竟已記住了我們。到離開的時候,我沒有跟大家一樣,好好排隊問問題,卻誤打誤撞地從後門走進他的辦公室。我只是想知道我們的車廂在哪,但他卻熱情地和我握手,噓寒問暖,甚至無視在他詢問處外排了整天隊的同胞,邀請我到他辦公室喝拉茶。在冷漠凶狠的印度人群中,他實在是一個異數。那次,也是我唯一一次知道我的車廂會在那裏停,而無需重演滾滾紅塵場面的一次。

上到火車,竟有火車餐招待。當然在印度沒有免費的火車餐,除非你是我的同床好友們:蟑螂與老鼠。對,是老鼠,沒有誇張。由於只有派火車餐,卻沒有收火車餐的服務,所以大家都將剩餘的餐盤放在床下底,加上人畜皆隨意在路軌上大小便,如果你找不到老鼠伴你入睡,你雙眼一定有問題。

火車的床只有尺多兩尺寬。火車餐只是港幣十元。忽然間,我想,人生需要什麼?如果只為三餐一宿,我們那麼努力為啥?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在印度火車上……好有趣的經歷,多謝分享。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