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9

Slogan (口號)

相信你早已知道誰是喬治.奧維爾 (George Orwell)。就算忘了,總也記得他寫的《動物農莊》(Orwell, 1944) 和《一九八四》(Orwell, 1949)。特別是《一九八四》,任誰讀過都會留下深刻印象;Orwellian 一詞更已變成一個代表極權主義的形容詞。書中的社會是由一個叫「英社」的黨專政,由「老大哥」領導,並用三句很有智慧的口號來教育人民:「戰爭即和平,自由即奴役,無知即力量」(War Is Peace, Ffeedom Is Slavery, Ignorance Is Strength)。不用看《一九八四》,只要仔細思考,你也能領會這三句口號的精彩之處。時至今天,仍有很多政治領袖用類似的方法去治理國家。且說「戰爭即和平」,為了和平,美國不能不冷戰;蘇聯瓦解,不得不打伊拉克;侯賽因倒台後,不得不向全球恐怖份子宣戰。總之,戰爭即和平。人們卻因為「自由即奴役」而「逃避自由」(Fromm, 1994),繼續選這些白痴領袖,以至出現紀錄今天仍然存在的荒謬政策的網站 (Jura, 2006),甚至有一個叫「老大哥獎」每年在全球各地頒發。

之所以會提起《一九八四》,是因為有天我和一位現已定居泰國的多年友人兼同事談起「新話」(Newspeak)。《一九八四》裏曾說,用縮寫能將一些文字的意思扭曲。譬如「納粹」(Nazi),是「國家社會主義」(Nationalsozialistische) 的簡稱,和其他國家的社會主義並沒有原則上的分別。然而憑著縮寫成「納粹」,德國人便也忘了本來的意思,只記得是好東西,卻借用了來提倡民族沙文主義,開始迫害其他民族。

我們回想,其實我們任職的跨國企業,絕對少不了《一九八四》裏的機制,否則怎可能控制那麼大的機構?我們用的縮寫,多至公司要特別建造一個網站來翻查。我們的電腦系統都配備即時對話的軟件,變相讓老板隨時監察你上班下班的時間;隨著科技發達,我們什麼時候收電郵、電腦內安裝了什麼軟件、每天到過什麼網站等等,全都紀錄在案:真是「老大哥在看著你」(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黃仁宇博士 (1997) 也曾說過,以前的皇帝相信,要管治中國這麼大的土地,靠法治是不行的,一定要從民風 (即文化) 著手,宣揚孔孟思想、傳播孝悌精神云云。

可能工作壓力大,我和友人亦開始自創「新話」,諸如「壓力就是快樂」(Pressure Is Pleasure) 等等。誰知正當我們高興地在閒聊時,公司又出了一句「新話」:「用更少 (資源) 做更多 (工作)」(Do More With Less)

Reference:
Fromm, E. H. (1994). Escape from freedom. Henry Holt & Company. Retrieved from http://search.barnesandnoble.com/booksearch/isbnInquiry.asp?isbn=0805031499

Jura, J. (2006). Orwell today. Retrieved from http://www.orwelltoday.com

Orwell, G. (1949, 2004). 1984. 1st World Library. Retrieved from http://search.barnesandnoble.com/booksearch/isbnInquiry.asp?isbn=1595404325

Orwell, G. (1944, 1996). Animal farm. Signet Classics. Retrieved from http://search.barnesandnoble.com/booksearch/isbnInquiry.asp?isbn=0451526341

黃仁宇 (1997, 2004).《萬歷十五年》.北京:三聯。

1 則留言:

匿名 說...

Low budget is Resourceful.
No budget is Creativ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