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8

BlackBerry (黑莓癮)

終於一年一次真真正正地放假,遁跡深山。小弟的工作是只要有網有電話,便是在上班,因此只有在沒有電訊覆蓋的地方,才沒有工作。

以往,像這次過了兩個星期沒有網的生活,會很不習慣;加上放完假回來的時候,總是有數以百計、甚至千計的電郵等著;假期所充的電可謂一天用盡。

幸好,現在行政人員都有「黑莓」(BlackBerry)。假期中每天一次清理屯積的電郵,回來時便不用恐慌。你可能說,那便破壞了整個假期。我卻認為,這樣減少了回家時的心理壓力,假期充的電也持久些。

然而,同行很多都很抗拒用「黑莓」,認為公司有心侵占我們的私人時間。那其實是很天真的想法。公司要侵占你的私人空間,根本不用「黑莓」;我便試過為了一個緊急事故,老板緊急致電查詢,累我緊急飛撲回家看電郵理解情況。

現在我可以約朋友食下午茶,而不必擔心有緊急事故但我卻不在「圈」裏 (Not in the Loop;即沒有被告知最新的情況)。

當然,凡事有利有弊。用「黑莓」,要有自制力,否則 BlackBerry 變 CrackBerry (Crack 指毒品),用到染上「黑莓癮」,有說會勞損手指、破壞家庭、中斷睡眠、甚至分神撞車等。不記得孔少林還是方卓如亦曾寫過,約會時偷看「黑莓」是死罪。我有個在美林工作的老友,真的每五分鐘看一次,頗令人反感;據說他老板還要廿四小時開震機!《命運自選台》(Click) 和《穿 Prada 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這些電影便是為他們而拍的。

所以說到底,「黑莓」是工具,工作狂便是工作狂,別怪科技。

Reference:
蘋果日報 (2006, 10 月 2 日).似酗酒症狀,曾導致撞死人:BlackBerry 會用到上癮.轉貼於:http://discuss.com.hk/redirect.php?tid=2442163&goto=lastpost

路透社 (2006, 8 月 25 日).美國學者發表論文警告,雇員可能因科技成癮控告雇主.轉貼於:http://news.yam.com/reuters/computer/200608/20060825231918.html

成報 (2006, 10 月 2 日).寄存 BlackBerry 暫脫枷鎖.載於:http://www.singpao.com/20060609/international/847798.html

1 則留言:

道士 說...

去了那裡旅行?不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