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6

Teacher (為人師表)

走在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 (即「教協」) 的「超級市場」,看著老師們在選一些能鼓勵學生的小產品,好像幸運星、小書籤等,我忽然覺得很感動。

在香港教書,一點也不容易,亦非特別受人尊重的行業。「尊師重道」的日子已是過去,沉重的制度和繁瑣的行政工作,才是現在老師生活的寫照。

我不是教育心理學家,只讀過組織心理學;但我仍瞭解,要學生成績好,先要他們資質好、有動機、和有環境。老師可以做的,是提供一個環境和盡力增加動機。所以,教協有幸運星、小書籤賣。相信你也曾為老師蓋的紅紅兔子而雀躍過吧?

再看到放在當眼處賣的擴音器,更覺老師們的偉大。



多年前中七畢業的暑假,我看見報紙廣告招收中五、中七的學生上暑期電腦班,讓那些未必能繼續上學的學生,至少有一技傍身。

我立即跑上那中心,跟負責人說:「你招收那麼多學生,要不要請多個導師?」

我當時年紀與學歷和那些學生一樣,於是我不斷吹噓自己的電腦知識有多豐富,而那中心負責人亦在面見了我三個多小時後,聘請了我。

就是從那天起,我開始了斷斷續續的教學生涯。




由教 BASIC、PASCAL、和倉頡輸入法,到資訊管理、項目管理、品管物流、組織行為、畢業論文督導、以及工商管理碩士 (MBA)、甚至教宗教研究、並客串教會的慕道班導師,我總算成了半個老師,也算完成了我一半的夢想 (這些很多都要多謝那位無條件相信我,並不斷給我機會的經理人:M. Chui)

今天,我終於忽然發神經,加入了教協。擠身於這班充滿熱誠的老師之中,我忽然覺得,很光榮。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又是忙中的一篇網誌!
好教老子羡慕,也教老子牽掛!
好少子,你可有留下時間讓自己身心得到足夠(抽象?)的歇息?
說來你的教職生涯為時不短,或許你有轉執教鞭的興趣,但在此先潑你一些冷水,人之患的生涯並非好過的,例如慢性咽喉炎是過來人至退休後也不能去掉的「遺物/奬品」,病發時的箇中苦惱只有自己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