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5

Deception (謊言慌然)

修訂註:想不到寥寥兩句牢騷,竟引來各方關注,只好謝謝大家關心,並請大家放心,兼重新刪改此篇,回復成本網誌一向的風格。
《說文解字》曰:謊,夢言也。原來每天說的寫的,大多都只是夢囈。於是,我決心研究謊言。謊言有很多種,有善意的、有惡意的,有利己的、有利他的,亦有損人害己的,有靠隱瞞的、有靠誤導的。

馬克吐溫曾說謊言是必須的:
None of us could live with a habitual truth teller;
but, thank Goodness, none of us has to.
沒有人能忍受別人只說真話,幸好亦沒有人只說真話。
然而,無論是什麼謊言,說謊者的懲罰,就是從此墮入自己編織的網中,不能自拔:
Oh, what a tangled web we weave,
when first we practice to deceive! (Scott, 1808)

自我們第一次編謊話之後,我們織了怎樣一張糾結不清的網呀!
在一次心理學實驗中,發現普通人平均每日都說一至兩個謊話 (DePaulo, Kashy, & Kirkendol, 1996)。那究竟我們為什麼要說謊呢?

話說有隻學懂了過千手語的猩猩 Koko,在破壞家具後,竟會謊稱是貓做的;而正常的小孩子,約在四歲半時便懂得說謊來避免懲罰贏取關愛,被稱為 Machiavellian Intelligence (馬基維利智力)。所以說謊可以說是與生俱來的。

可是,謊言卻是親密關係的致命毒藥,受傷最深的,最後還是說謊的 (DePaulo & Kashy, 1998)。所以要真正擁有愛,一定要搞清楚為何會說謊,尤其是說毫無原因或利益的謊。

在另一次研究之中,發現說謊的人,比較少同性朋友,和比較緊張別人怎看自己 (Kashy & DePaulo, 1996)。這些,似乎是對一個寂寞的人的描述。也許,「荒」是荒蕪與孤獨,「慌」是對孤獨的恐懼,而「謊」則是恐懼下的產物。

近代的研究發現,非惡意的謊言,很可能屬於「道德虛偽」(Moral Hypocrisy)。很多人會覺得,說謊者是道德水平低 (Superego Weakness),想損人利己,亦有人相信是無法控制自己一時衝動的幼稚行為 (Impulsive),以及妄顧他人感受而只愛自己的自戀狂 (Narcissistic)。我們因此覺得,說謊者只愛自己。然而,三種說法都被研究推翻了 (Naso, 2006)。

實際上,說謊者要騙的,是自己。存心害人的人,不會說謊。譬如,刻薄寡恩的老板,常驕傲地誇耀自己搾取員工精力的能力;心存仁愛,但又壓迫員工的,才會謊稱為勢所迫。說謊的,是心裏有更高道德標準,但實際生活中的行為令自己太失望,才會說謊;好讓自己也相信,心裏才能好過一點。Naso (2006) 寫下了:
Hypocrisy represents a mode of perception in which contradictory moral imperatives coexist without conflict. Authentic engagement and empathy with patients is facilitated by a nonjudgmental appreciation of the human capacity for moral disengagement.
意即,對病人 (說謊者) 的同理心,建基於非批判性地對其內心信念的支持,並接受人性都有軟弱,目的是鼓勵病人重過自己相信的道德生活。批判,只會讓病人說更多自衛性的謊言。

原來是這樣。說了半天,原來是 Cognitive Dissonance (思想與行為不一致,引至壓力,結果只好改變其中一樣;Festinger & Carlsmith, 1959)。

而且,原來是,是「夢言症」。我想,是應該實實在在好好地生活了。正是:

「你們的話當是:是就說是,非就說非;其他多餘的便是出於邪惡。」(瑪 5:37)

Reference:
DePaulo, B. M., & Kashy, D. A. (1998). Everyday lies in close and casual relationship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74(1), 63-79. Retrieved from the PsycARTICLES database.

DePaulo, B. M., Kashy, D. A., & Kirkendol, S. E. (1996). Lying in everyday life.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70(5), 979-995. Retrieved from the PsycARTICLES database.

Festinger, L., & Carlsmith, J. M. (1959). Cognitive consequences of forced compliance. Journal of Abnormal and Social Psychology, 58, 203-210. Retrieved from http://psychclassics.yorku.ca/Festinger/index.htm

Kashy, D. A., & DePaulo, B. M. (1996). Who lie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70(5), 1037-1051. Retrieved from the PsycARTICLES database.

Naso, R. C. (2006). Immoral actions in otherwise moral individuals: Interrogating the structure and meaning of moral hypocrisy. Psychoanalytic Psychology, 23(3), 475-489. Retrieved from the PsycARTICLES database.

Scott, W. (1808). Marmion: A Tale of Flodden Field. London: Edinburgh.

3 則留言:

倉海君 說...

很意外你忽然會坦白如斯。其實有很多事,老朋友及親兄弟大概都心知肚明,但大家就是小心翼翼隻字不提,美其名是保護,但說到底也是殘忍的。哈,一番好意給你圓謊的朋友,益處其實還及不上招招見血的敵人。所以朋友太多,我們就要主動製造敵人;如果真的"仁者無敵"得那麼淒涼,即使要把心一橫自己扮成敵人左右互搏亦未嘗不可。佛家所謂正見、正念無疑是重要的,所以一定要如實觀察自己;但世途險惡,我倒不覺得要如實表現自己。想深一層,根本就沒有所謂自己吧?所以老老實實做自己,到頭來亦不過是更高層次的自欺而已。認識自己,就是認識虛空(不是虛無)。

道士 說...

不用越來越覺得﹐大家其實知道很久了。我說你的好話多﹐壞話這就是其中一點﹐哈。嘻﹐懂你的人不說也罷﹐不懂你的人不知也罷﹐看後也覺得你這次明顯在除褲放屁。

匿名 說...

一向的風格是繼續掩著面具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