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9

License (準婚)

老板千叮萬囑,叫我看在航班上看羅賓威廉斯 (Robert Williams) 的《准婚人玩謝準婚人》(License To Wed;台譯:結婚糾察隊、國譯:結婚證書;應該不日放映,但也有可能已放映而我錯過了)。
內容是說,羅賓威廉斯是一位主婚神父;為了要減低離婚率,他要求每對準新人都必須先通過他的測試才能到教堂行禮。其中一些測試包括了要女主角矇住眼駕駛,由男主角給口頭指示,考驗大家相互的信任;又要求他們帶兩個假的 (但不斷尖叫和大小便的) 機械嬰兒去商場購物,看看大家合作照顧下一代的能力;甚至輔導他們說出彼此的性幻想。當然,有羅賓威廉斯的電影都是幽默的,不會很嚴肅。

最深刻的,是羅賓威廉斯叫對準新人示範如何吵架,他們立即說:「我們不會吵架的。」這句說話,才真的是愛情的墳墓。有多少人不斷將不滿遏抑下去,直至最後變得疏離?又有多少怨恨用冷嘲熱諷、甚至冷戰來表達?「溝通」最難的,總是如何平心靜氣、對事不對人地表達不滿吧。電影到最後,準新郎總算明白了這道理,在他的一封很特別的情信裏,他第一條承諾便是:「承諾跟妳吵架」(Promise To Fight)。

我相信緣份,也相信有天生一對、心靈相通的另一半,但我更相信努力。無謂尋找一生最適合的人,倒不如找一個願意一生努力維繫和滋潤一段感情的人。年輕時的我,迷上星座,常常用星座判斷一對情人相配的程度。事實證明,如魚得水的,一樣會分開;火星撞地球的,一樣可以白頭。我老板自己正準備著和太太的銀婚紀念,然而他的性情和太太卻可謂大相逕庭。我父母更是火性星座對水性星座,結果不問可知;但我總記得小時候,老豆常說他們不是在吵架,是在「激烈地溝通」。就是這個「溝通」,而不是沈默、冷漠、嘲諷,讓夫妻拖著他們的十架走到盡頭。

我亦很喜歡 Dora 推介的《此情.此生》(Evening;Minot, 1999)。電影裏有這樣的一句:「錯是美麗的,親愛的,犯錯也是人生樂趣的一部分」("Mistakes are beautiful, baby... Mistakes are part of the fun")。Dora 認為那「錯」是人生曾經犯的過錯;我卻有點覺得,彌留中的女主角在想的,是有沒有選錯,因而錯過了最適合自己的人。所以說,人生每一個選擇,都不會錯。神安排的,便是最好的,要好好珍惜,努力地學要學的課;千萬不要將整個過程浪費在對過去的憤怒悔咎與對未來的焦慮恐懼裏,那才是活在當下

很多人認為,像《此情.此生》這種電影,只適合女性看。也許吧。我卻總是覺得感動。到現在,我每次看《忘了‧忘不了》(The Notebook;台譯:手札情緣、國譯:戀戀筆記本),也會流淚。我想,再硬的心,也會慢慢被肩膀上的淚水滲透而變得柔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