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7

Seoul (世事難料)

我國有謂「黃河清而聖人生」(李康.《運命論》)。這幾天在首爾,常常跟朋友談起十二月的大選。其中一位候選人李明博 (詳見:國際線上Yahoo!),三十六歲時已是現代 (Hyundai) 集團 (相當於韓國的和黃,業務包括汽車、地產、金融等) 的總裁 (CEO),其才智可想而知;後來當了首爾的市長,他花了近八億 (港元下同),完成了一件為人津津樂道的政績,就是將埋在地底的清溪川重新挖掘出來,並打做成鬧市中一個十分美麗的綠州,就像香港的尖沙咀海傍一樣。姑勿論是否物有所值,這位市長肯定已成功買了人心。

韓國人其實十分捨得花錢在藝術品上。我們的伙伴公司樓下,便有一件做價過千萬的藝術品,用魚絲逐塊逐塊木炭吊起來,形成一條彷如樓梯的模型,十分有特色。注意,這是辦公大樓而非藝術館!




跟他們的首席資訊主任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CIO],即電腦部阿頭) 聊天,才知道他們只有五天年假,十天公眾假期,且沒有人夠膽放足五天。他自己去年就只放了三天!真辛苦。然而他說,他還是隨時會被迫辭職,事關他年已五十,已屆隨時要引退的年齡 (法定退休年齡是六十);若他收到總裁通知要走,只會有三十分鐘收拾,所以他的辦公室可謂什麼都沒有。他還笑說,西遊記裏的沙悟淨,在韓語裏與「四五停」同音,而「停年」就是退休,所以大家都要「四、五十歲便退休」。事實上,現在畢業大學生的失業率高達十多個巴仙,故此僱主的權力越來越大。

其實我老板也是和他一樣,在政治鬥爭中敗下來,眾叛親離,身邊只有我留下,所以早已鬥志全消,每天看佛道經籍、打打太極便一天。最近他開始每到一個國家,便和當地的老員工 (大都是他親手提拔的),拍拍照、懷緬一下過去,不禁覺得很唏噓。鳥盡弓藏,千萬別將事業看得太重呢。

由於時差,我開會開了一半便呵欠連連,本想整杯咖啡提提神,怎料主人家竟叫秘書沖了杯熱酸梅湯給我;果然滋潤提神!



午餐時我們去了吃河豚 (即「雞泡魚」) 火鍋,由於這裏的河豚廚師都要受嚴格訓練、考有牌照才能開業,故儘管河豚有毒也不用怕。還記得有水上人一家幾口吃了河豚煲的粥而全家中毒身亡;所以我們小時候跟父輩釣魚,釣到河豚時父親便會一腳踏下去;河豚受驚漲起,老父便一腳將它像足球一樣踢回海中,大家都不會用手碰,怕刺傷中毒。怎料我現在竟會在餐館吃我們以前棄如敝屣的魚鮮。



飄泊的生活,總讓人覺得,世事難料。過度適應時差的我,在酒店裏呆望著晨星淡去、旭日初升,忽悟:是變的時候了。

1 則留言:

倉海君 說...

你所謂「變」,即轉行做賭徒?為什麼不賭馬?或賭期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