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8

Sufism (蘇菲與魯米)

每個宗教,都會孕育一批神秘主義者 (Mystics)。神秘主義,簡單點說,便是不經由教會、祭師、儀式、律法等建制,而直接與神接觸及融合為一,講求親身經驗的主張。基督教裏有靈智主義 (Gnosticism)、猶太教裏有卡巴拉 (Kabbalah)、佛教裏有禪 (Zen);至於回教裏則有蘇菲主義 (Sufism)。

既然是神秘主義,便要大家自己親身經驗;長篇大論的便一定不是神秘主義,所以禪的道統有「不立文字」之說。不同的神秘主義亦不值得比較,因為殊途同歸。大家用的方法有吟唱、唸咒、結手印身印、瑜伽、跳舞、靜坐等等。而來自沙漠游牧民族的蘇菲派,自然主張吟唱詩歌與跳舞。蘇菲派裏有一位生於八百年前、十分著名的詩人,叫魯米 (Rumi,全名 Mawlānā Jalāl-ad-Dīn Muhammad Rūmī),以六冊長篇詩歌《瑪斯納維》(Masnaví-i Ma'naví) 聞名於世。更曾有人向聯合國建議,將今年定為「魯米年」,紀念他逝世八百週年。

《瑪斯納維》裏有這樣一首詩,敘述一位年輕人想向一智慧長者問道,但由於長者有點玩世不恭,年輕人於是便半開玩笑地說他在找老婆,並問那裏有漂亮的女子?智者答他:

There are three kinds of women in the world;
Two are griefs, and one is a treasure to the soul.
The first, when you marry her, is all yours;
The second is half-yours, and the third,
Is not yours at all.
世間有三種女子
前兩種是愁苦,後一種是靈魂之寶
第一種,你要是娶了她,她就全部屬于你
第二種,只有一半是你的,而第三種
壓根兒不屬于你

年輕人不明白,再請那長者解釋。長者於是說:

The virgin of your first love is all yours,
She will make you feel happy and free.
A childless widow is the second.
She will be half-yours.
The third, who is nothing to you,
is a married woman with a child.
By her first husband she had a child,
and all her love goes into that child.
She will have no connection with you.
第一種是處女,她全部都屬你
能讓你自由與快樂
沒有子女的寡婦是第二種
她只有一半屬你
第三種,有等於無的
便是已有丈夫與子女的婦人
她已和第一位丈夫有了孩子
她的所有愛都給了那孩子
她與你將毫無瓜葛

Source: The Verse Marauder;Christopher Theofanidis 曾將它寫成流行曲《此時此地》(The Here And Now)

作為一篇談論男女感情的故事,這已是很有智慧,就是說愛不是佔有,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特別的是,什麼是「自由」?和一個死心塌地粘著自己的女子一起,魯米反而說會有「自由」,指的應該是沒有「過去」的包袱、沒有悔疚、舊創、恐懼等壓力吧。

然而,魯米有更深一層的意思,就是追求神、追求道、追求大愛的態度,就是不應追求。愛慕,但是不應追求。你就是祂,祂又如何屬你?

Last night, I saw Goodness getting drunk.
He growled and said,
I am a nuisance, a nuisance.
A hundred souls cried out, but
we are yours, we are yours, we are yours.
You are the light
that spoke to Moses and said
I am God, I am God, I am God.
I said Shams-e-Tabrīzī,
who are you?
He said, I am you, I am you, I am you.
昨晚,我看見至善喝醉了
祂咆哮著說:
「我是煩惱、我是煩惱!」
上百靈魂立即大叫:但我們
都屬祢、都屬祢、都屬祢!
祢是那光,
曾跟梅瑟 (摩西) 說,
我是神、我是神、我是神!」
我於是問,沙姆士大不里士,
祢是誰?
祂說,我就是你,我就是你,我就是你!

沙姆士大不里士 (Shams-e-Tabrīzī) 是魯米的上師、師傅。當年沙姆士遇上魯米時,魯米正在一大堆書裏埋頭苦讀;沙姆士問他,你在幹嗎?魯米答:你不會明白的。沙姆士於是將他的書都拋到水裏。魯米當然立即飛身搶救。怎料那些書一點都沒有沾濕。魯米於是問:你幹了什麼?沙姆士答:你不會明白的。

後來有關知識和智慧的分別,魯米寫到:

Knowledge that is acquired is not like this.
Those who have it worry
if audiences like it or not.
It's a bait for popularity.
學回來的知識並不是這樣的
擁有這些知識的人總擔心
聽眾喜不喜歡聽
這些知識只是虛榮的誘餌
Disputational knowing wants customers.
It has no soul.
Robust and energetic
before a responsive crowd,
it slumps when no one is there.
The only real customer is God.
思辯回來的知識很需要聽眾 (顧客)
但卻沒有靈魂
牢不可破又充滿力量
但當沒有人在聽時
便分崩離析
因為 (智慧的) 唯一真正對象只有神

簡單點說,如小弟這個網站,寫的東西並無智慧,只是賣弄而已,實在離正道越來越遠!

由於知識是如此沒用,魯米的信徒開始用迴旋舞來進行祭禮,最近香港亦有迴旋舞的表演。我相信原理應很接近林孝宗教授提倡的「自發功」(詳見:維基百科、或《自發功》一書),源於人體螺旋脈自然的氣動;奧修也曾提提倡不斷跳躍旋轉,直至累倒,以達至靜心的境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