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0

Heroes (英雄)

看電視劇《英雄》或《超能英雄》(Heroes),一直是一個心願,可惜每次電視播的時間,我都要教書。最終決定趁農歷新年時租 DVD 來看。

《英雄》講述的,是一小撮進化了的新人類。他們有些能隔空取物,有些會讀心術,有些能像蜥蝪一樣再生,有些甚至能飛。其中兩位最強的,能吸收這些異能人的能力:他們分別是自然能吸收別人異能的 Peter 與要吃掉對方腦袋才能得到其異能的 Sylar (原名 Gabriel)。在第一季的最後,他們終於相遇。期待已久的一戰,卻竟在 Peter 踢了 Sylar 兩腳之後便結束了。

可想而知,《英雄》並不是《蝙蝠俠》或《蜘蛛俠》等傳統的英雄片。《英雄》裏的異能人,都是些平凡人。他們有養育兒女的責任、有面對著婚姻的危機、有正常的工作與學業。大部分異能人真正想的,是過著正常人的生活。然而,能力總伴隨著責任。其中最有趣的,是飾演中村廣 (Hiro Nakamura) 的日裔岡・マシ (Masi Oka);他因為發現自己能穿越時空,所以總覺得自己有責任拯救世界 (Save The World),但同時他亦強調異能人不是神,不能隨便滿足私慾。其他的異能人,卻總是在逃避這個責任:有些因為想滿足自己的野心,有的想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安全,有的無法控制自己的能力。但大部分都是來自對改變而產生的恐懼,以及不信任自己的能力。

我們常常忘記,才能是天賜的。就如《英雄》裏的異能標誌,是漢字「才与」(God Send; HerosWiki, 2008) 合成的,意指我們的才能都是上天賜與的。我們就算不懂得感恩,也應學會欣賞,並找出伴隨這些才能的任務。這就像耶穌所說的「塔冷通的比喻」(瑪/太/Mt. 25:14-30),神要我們善用自己的才能 (作為古代貨幣單位的「塔冷通」,英文就是 Talent,即才華);很多新紀元思想亦想信,我們輪迴之前便已選擇了自己今生要學的課程,而天賜的才能,是最好的提示,告訴我們當初選擇了要做什麼學什麼。但無論如何,你先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只要你信,要行走水上也可以 (瑪/太/Mt. 24:31)。因為,每個人,都是英雄。



至於第二季,更因為美國編劇工會罷工而被迫腰斬,只有十集,但總算有頭有尾。碟舖的大哥說原定要拍五季,故請大家拭目以待。最近看到新聞 (張晴,2008):
「經過長達三個月的罷工潮後,美國編劇工會 (WGA) 與代表資方的影視製片人聯盟 (AMPTP),就爭取更高分紅的談判,終於露出曙光,上周末雙方已達成初步共識,可望本周內簽署新約。」
所以可望今年年尾會有第三季吧。

Reference:
HerosWiki.com (2008-02-02).The Symbol.載於http://heroeswiki.com/Symbol

張晴 (2008-02-06).奧斯卡如期舉行.編劇罷工潮本周內解決.載於《明報 OL 網》

1 則留言:

ah-yun 說...

> 《英雄》裏的異能標誌,是漢字「才与」合成的

哇﹐唔講真係唔知!

> 因為,每個人,都是英雄。

Umm, I like this.

By the way, Season 3 had been aired last Fall. A lot more "secrets" was reveal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