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3

Resonance (醫學共振音樂)

我們真的已步入新紀元 (New Age)。以後你看醫生,可能會收到這樣的藥方:請服莫札特降 E 大調,每日兩次,最少二十分鐘

這種音樂療法,是由「德國天才古典音樂家彼得.休伯納 (Peter Hubner) 帶領四十多位頂尖科學家、腦科專家、醫學人員等研究超過三十年而成」(EnergySource.HK, n.d.)。

據說,「醫學共振音樂」具有三大特點:放鬆 (Relaxation)、生命再造 (Recreation) 與生命再生 (Rejuvenation)。網上所見,已有七十多種配方,可讓音樂與各內臟產生共振,治癒偏頭痛助產手術後痛楚、甚至能改善家庭和諧增進親子關係生存勇氣等。

從研究報告看來,似真有科學數據支持。有興趣的可到金鐘海富中心的「能量站」試聽。

最有趣的,是他們的碟,是用「『立體結構時空動效』尖端技術錄製,如自行複製、翻錄或轉錄於 MP3,則喪失療效」;由於數碼複製可達零失真,所以,這個的科學根據嘛……

Reference:
EnergySource.HK. (n.d.). Medical resonance therapy music: The ear can be used as medical instrument. Retrieved from http://www.energysource.hk/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據聞演劉羅鍋的李保田當年抑鬱失眠又神經性偏頭痛,於是買下整套莫札特唱片不停播不停聽,最後病好了,不過那套價值不菲的音響也用壞了。

然後有個叫魏小軍的演員有樣學樣,卻反而越聽越頭痛。

或許選用音樂作自療真的需要「醫生處方」,否則可能不止喪失療效那般簡單。

匿名 說...

this medicine is called: placebo

paulsin 說...

無理由無 Control Group 都可以發表學術論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