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6

Captain Crunch (知止)

當人生走到了某些時候、某個階段,自然會知道自己碰到了抑揚頓挫後的休止符。

就好像一個我年初時曾介紹的 Facebook 遊戲 Triumph 一樣,當我贏了 1,050 場大小戰爭,終於升到 Sergeant Major of the Army 後,竟發現要贏多 3,950 場,才能升做 (當時) 最高的 Captain Crunch;最可怕的是,遊戲的開發者最近又加多新的一級,叫 Count Chocula,立即讓沒有耐性的我,鬥志全消。

這種時候,就是收手的時候。



回顧這幾個月,除了舟車勞頓與無形的壓力外,算不上太辛苦;倒是學了很多東西。例如,四川地震,顧客生死未卜,沒理由還去催收信用卡欠款,那該如何處置這些客人呢?月結單、短訊、服務熱線等,樣樣都要跟進。

又例如,奧運期間,如果老外來祖國作客,「刷卡」(即使用信用卡簽賬) 失敗,實在有損國體,於是各種方案,諸如災備 (Disaster-Recovery)、代授權 (Stand-In Transaction Authorization)、應急演練 (Business Contingency Plan Drill) 等紛紛出爐;剛剛才收到銀監會的《關於轉發銀監會北京奧運期間銀行信息科技風險及重要信息系統單點故障風險提示的通知》,短短 8 頁紙的通告,竟有個 39 個字長的名堂 (所謂「單點故障」,即 Single Point of Failure)。

還有國內各種層出不窮的詐騙手法 (Fraud),好像「代客申請貸款」服務,能為你提供虛假收入證明、地址證明、甚至租個辦公室裝成你的僱主,簡直讓我大開眼界。

這些經歷,常讓我覺得,不枉此行。

然而,今朝一早起床,又即日往返了廣州一趟,回來後身心俱疲。不禁回想起入行的第一天,劈頭便問當時的 Captain Crunch:要如何在十年內升到你的位置?轉眼間,十年早就過去,面前卻還有 3,950 場戰爭,朋友,你還能剩下多少耐性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