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7

Reclamation (滄海桑田)

早兩個星期練跑時,走過兒時經常經過的衙前圍村,忍不住為它的「餘有慶」牌匾拍張照。這些古色古香的街景,真是買少見少;好在市建局亦有意保留它們

「餘有慶」牌匾,讓我想起胡雪巖。胡雪巖曾於杭州開了間知名藥舖,即杭州胡餘慶堂,與武漢葉開泰中藥房北京同仁堂、及廣州陳李濟並稱中國四大葯店。可惜就如圍村一樣,只能留下其「牌匾」,實則已被上海實業醫藥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上實醫藥,於上年年中收購了。

其實,每天從辦公室看著維港在縮水,亦未嘗沒有點心痛。那天正好白頼仁兄在旁,我便說:若現在不拍張照,到你兒子長大時,亦不會再知道什麼叫填海,因為其時已再無海可填了;也許只能從算是「內陸」的新填地街 (Reclamation Street) 去幻想那裏曾經是滄海了。

3 則留言:

Orangutan 說...

我懷疑,中環現在這個填海 project 究竟有沒有必要?幾代人熟悉的香港心臟,從此面目全非。

照片是在 IFC 拍的嗎?

paulsin 說...

Orangutan 兄,對,是在 IFC2 拍的。

Water Moon 說...

我爸爸半世紀前來到香港,第一個要交租住的地方就是衙前圍村。到現在,他都住在同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