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3

Stone (瘋狂的石頭)

據說,小李在海灘找到一塊很漂亮的石頭。小張看到,也覺得很美,便以十塊錢跟小李買了。小陳又看中了那石,便以二十塊錢跟跟小張買下它。如此這般,到小王買下它時,它已值一百塊。忽然有位老者說,此石在後山俯拾即是,何必用錢買?於是小王的石便再也無人問津,白白花了一百塊錢,血本無歸。旁人都在問,那一百塊錢究竟去了那裏呢?小王哭著說,在小李小張小陳他們手上!老者卻含笑不語。

又據說,當小張跟小李買石時,是向開錢行的小趙借的十塊錢。小趙問:你要付給誰?小張答是小李。於是小趙跟小李和小張說,即然你們都有戶口在我這裏,不如我幫你做個轉賬,免卻你們又提錢又存錢那麼麻煩,還惹來賊人的覬覦。小李和小張都覺得對,便做了轉賬。小陳的戶口也在小趙的錢行裏,於是又做了轉賬。到小王時,他其實只有二十塊錢,於是便問小趙借。小趙見這塊石不斷轉手,將來起碼值百幾二百塊錢,於是便借了八十塊錢給小王,但要小王用石頭做抵押,並會收他一年五塊錢的利息。

結果,小王沒錢還給小趙,宣佈破產。小趙只好沒收了做抵押的石頭,但卻欠下小李小張小陳他們的戶口,每人十塊,還未計利息。很快,小李小張小陳便發現這個問題,去問小趙提現金,做成「擠提」,結果小趙只好宣佈破產。小李小張小陳於是哭著問:錢都到那裏去了呢?

又據說,當時小趙原來只有四十塊錢,不夠借給小王,於是叫小美入股他的銀行,以四十塊錢買下錢行四成股權,到小王還五塊錢的利息時,小美便可收到其中兩塊。小美想,有 5% 回報也挺不賴,於是便買下了小趙的錢行股票。之後她告訴莉莉,看小趙那麼聰明,下年一定不止賺兩塊利息,至少要賺四塊,到時起碼要八十塊才買到我手上的股票;不過如果你現在就買,我可以以三十塊賣一半給你。莉莉覺得小美言之有理,於是便用三十塊買了銀行的兩成股權。小白見小美竟以二十塊成本賺了十塊,於是便向用二十塊買下莉莉的一半股票,即一成股權。到了此時,小白已忘了為什麼小趙的一成股權會值二十塊,也不理會他的收入是什麼。直到小趙最後破產,小美莉莉小白的股票都變成廢紙,她們才哭著問:錢都到那裏去了呢?

現在小王輸了二十塊,小李小張小陳小美莉莉各輸了十塊,小白輸了二十塊,小趙欠了三十元債、弄到破產。大家都問:錢都到那裏去了呢?

老者拿著石頭說:「我觀察了在太陽下所發生的一切:看,都是空虛,都是追風。」
I have seen all the works that are done under the sun; and, behold, all is vanity and vexation of spirit (Ecc 1:14)



實在是太忙,沒寫網誌一段時間了。亦因太忙,這篇故事寫了很久,實在無精力再寫另一篇《帝國末日》。不過小弟總算一口氣看完了高陽的胡雪巖系列與二月河、薛家柱合著的《胡雪巖》;老實說,若你能看通高陽的胡雪巖,那你便大概能理解今天的金融海嘯了。剛好又看完 Paulo Coelho 的《Brida》,一貫地值得推介。不用心急,小弟搞定手頭上份論文便會為它們寫書評,等我。

2 則留言:

ah-yun 說...

如果我講﹐好好笑﹐係唔係有點兒那個呢﹖

(但真係好。好。笑。呀。)

(又﹐其實小李應該沒有輸任何錢呀﹐石頭本來就不值錢嘛。)

(又又﹐好簡單的道理﹐if you can't afford something, don't covet it. 但為什麼就有那麼人不明白呢﹖「貪是萬惡之根」呀。)

Water Moon 說...

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