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1

Medjugorje (默主哥耶)

一九八一年六月二十四日,在南斯拉夫中部一條名叫默主哥耶的山村中,有六名兒童報稱看見童貞聖母瑪利亞在山頭顯現。據說,自始以後,瑪利亞每天都回到此村跟這六名兒童見面。

聖母瑪利亞,亦被譯成「麥當娜」,是耶穌的母親,被天主教會奉為全人類的母親,曾在世界各地顯現無數次,由著名的葡萄牙花地瑪與法國露德,到日本都有紀錄。她四處傳達和平的訊息,並曾在每一次的世界大戰之前發出警告。

重點是……

聖母仍然在默主哥耶顯現,直至今天

聖母已經持續地把訊息傳遞給神視者達二十五年,你可以在網上下載全部訊息;你甚至可以觀看聖母顯現時一起出現的異像,如太陽變形

我知道這樣一說,你便會覺得這篇是天主教 (Catholic) 的東西;因為很多基督徒 (Protestant) 都以為天主教是「拜聖母」的。實際上這是一個很大的謬誤。我亦無意在這裏詳加解釋,因為天主教會的徐錦堯神父基督教的吳健暉先生都從他們雙方的角度作過很嚴謹的分析。

然而,聖母亦可能有見於這個情況,所以決定選了一位基督徒,更準確地說,一位路德會的記者,作為她的信使。他就是韋寶榮 (Wayne Weible)。韋寶榮由一位多疑的記者,變成了一個宣揚默主哥耶訊息的中堅分子,全因他明白到教派劃分是如何無關重要,重要的是結出來的果實 (Mt 7:15-20)。
「我是基督教徒,這為我個人的悔改皈依更加添衝擊,我搖搖頭,知道自己已不再視自己為基督教徒,也不會把默主哥耶的異象看作是天主教的東西。我只是天主的孩子,生活在天國的邊境。」(韋寶榮,1995/2001,p. 100)

聖母亦選了一個最無可能成為宗教中心的貧窮共產國家--南斯拉夫--的一個不起眼的小村落,作為她的道場,真的是建基在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上 (Ps 118:22)。

聖母在默主哥耶的訊息是是「和平、悔改、守齋、補贖、祈禱」,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和平」。(P. 56)

我看完整部《默主哥耶訊息》(Medjugorje: The Message),印象最深刻的,是聖母有關宗教分歧所傳遞的訊息:
「麥當娜常常強調,只有一個天主,而人強製很多人為的分裂.假如有人不尊重別人的宗教,就不是真正相信天主,就不是一個真正的基督徒。」(p. 51)

「聖母前來是為了我們所有人類……瑪利亞的話是給全世界的,自始至終,她都呼喚我們該為所有宗教祈禱,因為我們知道,是我們自己讓宗教分隔我們,天主沒有分隔我們,衪沒有給我們戰爭……」(p. 271)

「麥當娜說世間劃分有不同的宗教,但她的聖子接納信仰任何宗教的人。」「那是否說全人類都可進入天國?」「這要視乎他們是否值得進入天國。」(P. 58)

看今天加沙的情況,不難想像她有多痛心。除了要停止謀取別人的利益 (特別是石油) 外,我覺得我們至少要抱開放的心去瞭解不同的信仰,免得對未知的恐懼帶來更多的暴力。

其中還有個很重要的論點,就是世界和平來自每個人內心的平安,這與很多宗教領袖所提倡的無異:
「聖母說,祈禱的力量是那麼大,大得可以消弭戰爭。但我們有能力可以為世界和平祈禱之前,我們必須要自己心中平安,家庭和睦相處。」(p. 265)

因為,內心的平安,又建基於你和你的家人與鄰人的修好 (Mt 5:23-24)。

就基督徒有關聖母代禱的誤解,書中亦有提及:
「天主派遣她來的,我們求她……她便去求耶穌,而耶穌答允她,她才答應給我們……」 (P. 58)

整部書都強調祈禱,甚至對於外界的抨擊,答案都是一樣:
「外面有許多人說,默主哥耶整個事件是一個騙局--她要向這些人說甚麼呢?」「聖母曾說:『你可以為這些人祈禱。』」(p. 265)

無論你是甚麼宗教,也祝願你平安,還請你以你自己的方式為和平祈禱。

參考
韋寶榮 (Wayne Weible;1995).《默主哥耶訊息》(Medjugorje: The Message).譯:葉少玲 (2001).美國:Paraclete Press.香港:PC & Associates.

默主哥耶網.聖母的訊息 1984-2008 (Our Lady's Messages 1984-2008).載於:http://www.medjugorje.org/olmpage.htm

天主教公教網.默主哥耶聖母訊息大綱.載於:http://www.cncatholic.org/catholic/List/List_281.html

2 則留言:

Water Moon 說...

妹妹出差了,家中只剩我一人,正努力趕作業,看到這篇,我居然是害怕多於平安。
我知我知,是我對宗教的刻意潔淨,有一次上教會,其實都知,沒有一定的異能,怎能聚集這麼多人聽這種教旨。
於是,現代教會起碼表面上是有點刻意的去神跡化的。
我還是不很明白這個神跡的,聖母是怎樣向小孩顯靈的?說話怎傳過來的?不過,夜深了,我不敢再看,畢竟我多大膽都不是我以為的有多大。

paulsin 說...

訊息是類似心靈感應的,就如同五旬節時宗徒走出來講道,大家都聽到自己的母語一樣。

小孩聽到後,再講給神父聽,神父再翻譯給大家。

其實也不用害怕神跡,我們的生命便已是神跡 :) 如果一堆糖、鹽與水都可以思想,那其他的又算得什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