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9

Amnesia (失憶)

最近收到個推銷的電話:「還記得我嘛?呢,一年前邀請你加入我們的餐飲會……」「唔記得。」「呢,當時你話我地餐廳選擇太少……」「唔記得。」「嘩,乜你咁無記性架!一年就唔記得!咁無記性既……」

啞然。別說閣下只是一位推銷員,去年今日我在哪間公司為哪位老板在哪個國家做著哪個項目,我都未必記得。

不過,近年的記憶力可能真的在衰退。今天我行過書局,見有本書的書名頗特別,名叫《當天使穿著黑衣出現》(The Outsider: A Journey into My Father's Struggle with Madness),於是拿起翻翻,卻原來自己早已讀過,有點印象是本很好的書。這才想起內容是有關兒子,如何循著患上精神分裂症 (Schizophrenia) 的老父的足跡,去瞭解他成了遊民後的生活與掙扎。還記得當時十分喜歡,怎料我現在竟然以為是新書!甚至搜尋了這個網誌,看看有沒有曾經寫過這本書!

無獨有偶,最近又尋得早些時很多網友討論的電影《獨奏者》(The Soloist),也是關於精神分裂症的病人。雖然大家的評語一般,但電影裏對精神分裂症的描述,應該較《有你終生美麗》(A Beautiful Mind) 裏的病徵更真確。我個人是頗喜歡的,不過不知什麼時候又會忘卻?


離開書局時想,自己一直花很多時間在讀很多很多的好書,多到忘掉了;到過很多很多的景點,也多到忘掉了。千方百計看想看的電影,還要思考:好像今天,看了套很奇特的電影《我係殺手,年中無休》(The Limits of Control),搞盡腦汁,好不好在這裏介紹;若要寫,要怎樣寫。甚至連打遊戲機,都一定打爆機;為了見識「真.遠呂智」的厲害,差點打到手腕廢掉。花了那麼多時間,勞勞碌碌,究竟得到什麼?如果嘔心瀝血堆積的知識與經歷會隨著時間被忘掉,那我在幹什麼?

心中忽然響起了:無智亦無得……
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心無罣礙。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超時空連結?19日貼文,連結到21日的介紹?
y

paulsin 說...

哈哈哈…好厲害!咁都發現到 ;)

我相信電影《我係殺手,年中無休》裏,其實是講人如何透過藝術、音樂、宗教、物理、性等等,「謀殺」了現實世界對我們無處不在的「控制」(以直昇機的符號代表)。電影中,現實世界的主宰問坐在面前的殺手,你是如何走進守衛森嚴的地堡中的?殺手答:「靠想像力。」

同樣道理,如何及為何有「超時空連結」,要靠「想像力」:)

不過,這並不表示我推薦這套電影。我本想約朋友一起看的,但沒約成;若真約成了,我想他會睡足全場兼咒罵我半天。

很多電影與書都很有意思,但表達的手法太賣弄,不太容易受落。我附近便有位老兄的鼾聲響足半場 ;)

狂人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