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0

Heart (七處徵心)

一天,老和尚跟一位神父、一位道士、一位心理學家和一位電腦工程師講故事:
丈夫半夜歸來,難掩身上的香水味,結果被太太迫問。丈夫百口莫辯,唯有承認在酒吧邂逅美女,差點做錯事,幸好懸崖勒馬,才有面目回家。

太太為了永斷對丈夫的疑慮,沒有罵他,反而問他:「當初你為什麼娶我?」

丈夫坦白承認:「因為你很漂亮。」

太太問:「你愛我,因為你的眼看見我的美,你的心便跟著生起愛欲。他朝我年老色衰,你雙眼再看見其他美女,你的心亦會為其美貌吸引,做出對不住我的事。今天的事,罪魁禍首,就是你的眼與心。為了保證你不再犯,我要你將你看美女的眼與生起愛欲的心找出我,好能一起看管它們。」

神父說:「就是聖經裏的『若是你的右眼使你跌倒,剜出它來,從你身上扔掉,因為喪失你一個肢體,比你全身投入地獄裏,為你更好』(Mt 5:29) 嘛!」

老和尚一笑,繼續道:
丈夫奇道:「找眼和心出來?眼嘛,不就是生在面上的這一雙?」

太太問:「那誰是罪魁禍首?是眼是心?」丈夫答:「是心。」

太太問:「你心在哪?」丈夫答:「心嘛,你摸摸我胸口,不就是裏面撲通撲通地跳的那個嘛?」

太太笑問:「好,我先問你,你現在坐在家中,如何看得到窗外的園境?」

丈夫道:「我現在先看見你,繞過你便看到窗,從窗中再看出去便是園境嘍!」

太太立即答說:「所以說,你如果在屋內,會先看見屋內的東西,才看到窗外的東西,對嘛?」

丈夫道:「對!」

太太問:「那如果看見美女的心在身體裏,好像你坐在屋內能看見屋內的東西一樣,你的心能不能看見體內的五臟六腑呢?」

丈夫道:「當然不能。我們只能看見身體外的東西。」

神父說:「有趣有趣。這就是說,如果人的本體是靈魂,行善犯罪都是靈魂,而靈魂就住在心裏,彷如一位司機,在駕駛一輛名為『肉體』的車子。那靈魂便應看得見體內的東西,如司機可以查看車廂一樣吧!」

老和尚又繼續:
太太問:「那莫非你的心在身體之外?若我摑你一記耳光,痛是只在身上痛,還是心裏都感覺到?」

丈夫道:「當然裏都感覺到!」

太太問:「所以心在身內嘍。那被美女引誘的心是否就在眼睛裏?被摑的時候,心就在面頰上?難道心就在感官裏?那把眼睛挖出便不會再犯嘍?」

丈夫道:「那當然不是。若感覺東西的心在眼睛裏,那心應能看見眼睛本身,好像戴眼鏡的人會看見眼鏡一樣。」

太太點頭說:「正是。」

心理學家忍不住道:「這個有道理。其實在神經認知心理學 (Neurocognitive Psychology) 裏,意識就是一大堆神經線,傳遞著刺激物 (Stimulus) 所帶來的訊息。而會思考的腦袋則是神經的中樞,本身也是一大束神經線。」

電腦工程師回應:「對對,我們也用同一個原理,利用人造的神經網絡 (Neural Network),製作出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老和尚彷彿無聽見,又繼續:
丈夫道:「也許我們的心是一個獨立於身體的存在。我們看不見身體內部,是因為我們身體裏沒有光;若有光,可能也能看到哩!」

太太笑道:「那除非你能反白眼向內看?據說有修練『內觀』的法門,但閉起眼睛而看到的黑暗,其實也是用眼睛看到的影像,跟著看見的臟腑,都是想像出來的幻象。亦有人修練靈魂出竅,回看自己的法門。但就算靈魂出竅,也只能看到自己的面貌與外表,看不到自己有覺知的心,因為那個『心』一定要跟隨那個能出竅的『靈魂』,才能看東西嘛。」

道士終於感興趣,答道:「這個就是我們所謂的元神嘛。修『內觀』或『元神出竅』都是把元神和肉體分離,而只有把會枯槁的肉體丟掉,我們才能真的長生不老!」

電腦工程師答道:「若是真的,那你的元神又有否如那太太所言,看見過『自己』?我倒覺得這個太太是挺科學的,講究邏輯與經驗證據。」
丈夫開始有點明白,問太太說:「你在說的『心』,就是看見美女時讓的『心動』的『心』吧?有說『情人眼裏出西施』,也許美女並不是真實的,而是我的心投射在現實世界的一個投影。也許我一生中看見的東西都是假的,好像看了一場戲一樣。如果是這樣,我的心只因那投影而存在,就如觀眾因電影而存在一樣。當『戲』幕落下,『觀眾』便不存在了。」

電腦工程師答道:「哈,就好像我們其實是在玩電腦角色扮演遊戲 (Role Playing Game) 一樣!又如電影《廿二世紀殺人網絡》(The Matrix) 的世界一樣。」
太太認真地答:「說得好。但若你眼睛看見的東西,構成一場戲,你的心只是對應這場戲的觀眾,那你耳朵聽到的,也是一場音樂會,也有一位觀眾。加上味覺、嗅覺和觸覺,你豈不有五個心?當你擁著令一位美女,嗅著她散發的香氣,你動的是一個心還是兩個心?若你閉上眼,沉醉在她的香氣中,又會否動了一個心?」

丈夫皺眉道:「那當然不會。我動的心只有一個,並不會因為五官的感覺而改變。既然如此,心不在內,也不在外,也不在感官,又不是內外都在的靈魂,或是在看戲的主觀存在,難道心是外來刺激物與感官相遇時產生的意識?就如我看見美女才會動心,沒有美女便無心可動啦!因此,心就在刺激物與感官的中間!」

心理學家感歎道:「這就是我們所謂的認知 (Cognition)。一個刺激物 (Stimulus) 所產生的感覺 (Sensation) 需經過我們的腦袋去體會理解 (Interpret),才成為我們的感知 (Perception)。然而腦袋無時無刻在同時接受五官所傳送過來的感覺訊息。就算你正專注看東西,忽略身旁別人對話的聲音,在你意識裏還是留有那些對話的依稀記憶。加上你腦裏回憶或幻想的感覺,你的腦袋經常需要決定專注在六個訊息管道的哪一段訊息上。這個就是大腦額葉 (Frontal Lobe)、即所謂第三眼的位置所擔當的角色。這丈夫說的一大堆,不就是說我們的生命就是我們腦袋的作用嘛?」

和尚等他說罷,又繼續起來:
太太道:「那你的心便一定要有刺激物才存在。沒有刺激物時,它又在哪?它是否本身也是一個感官?若不是,那它是否在你看見時,附在眼睛上,嗅東西時,又轉附在鼻子上?還是有很多個心,隨時附在數個感官上?死人的眼睛又會不會還附著一個能知覺的『心』呢?」

丈夫攤手道:「我投降了。既然四處都找不到,那只好說我會因美女而『動』的心,根本不存在。」

太太道:「但你明明是存在,否則是誰在為美女動心呢?不存在的意思就好像龜的毛、兔的角一樣,連名字都沒有。但你確確實實是一個會感覺會思考的生命,不能說你像龜毛兔角一樣,從來都未曾存在過。否則,我又嫁了給誰呢?」

這時,老和尚竟然說故事已講完。大家茫然問:「那真心在哪?」老和尚說:「就是那什麼都不是的。那不是你想出來的,才是不生不滅,永遠存在的真心。因為:任何會變化的東西,就會衰敗;只有不變的東西,才能永存;永存的那個你,才是真正的你。」

註:原文參考號稱經王的《大佛頂首楞嚴經》

7 則留言:

匿名 說...

很喜歡你的文章,可能我比較年輕,還未能全然理解故事的真理和當中的禪理!

不過很想讚一讚你的文筆很好呢!(不是這篇,而是其他的都很不錯耶:)

paulsin 說...

朋友,多謝你的支持!至於文筆,我自知是不入流啦 ;)

theone0theworld 說...

轉載了你的文章, 極力推薦你的網誌, 能看到有內涵的文章, 是我的福氣. thanks for sharing.

paulsin 說...

多謝你,有心人!

Teresa 說...

師兄:你的文章很有趣!我正在寫七處徵心劇本,用作義務演出傳揚佛教。可否參考你的文章改篇?

paulsin 說...

Teresa:

當然當然,預祝你們的演出成功。上演時可以告訴我一聲嗎?好讓我也來觀摩觀摩 ;)

Paul

匿名 說...

多謝七徵心趣味性演譯,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