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4

Millennium (千禧年系列)

Let The Right One In瑞典,一個位於北歐的國度,寒冷、遙遠、陌生。

從來沒有聽說過那裏的人怎樣生活,亦很少接觸他們的文化。早些時,無意中看了一套電影,叫《血色童話》(Let the Right One in),才終於對這個冰冷的地方形成了第一印象。這套電影也許沒有其他吸血鬼小說或電影般浪漫刺激,但卻成功地描繪了北歐的灰濛死寂與北歐人的豪爽性格。

《千禧年系列》(Millennium Trilogy),才總算對這個國家多些理解。《千禧年系列》是瑞典作家兼新聞記者史迪格‧拉森 (Stieg Larsson) 的作品。這位作者畢生致力於揭發瑞典極右派法西斯的組織,而《千禧年系列》則是他第一套完成的小說,但很可惜,他自己就在 2004 年小說付梓之時去世,沒法見到這書引起的轟動。《千禧年系列》一套三冊,分別是《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玩火的女孩》(The Girl who Played with Fire) 和《直搗蜂窩的女孩》(The Girl who Kicked the Hornet's Nest)。出版後迅即在四十四個國家發行,並於 2009 年打敗丹‧布朗,成為歐洲最暢銷作家,賣出了二千六百多萬本!

能做出如此震撼成績的作品,我又怎會放過:結果我不單一口氣啃掉整套小說,還看了同名的三套電影。整體來說,這三套小說是要順序來讀,但性質卻是完全不一樣的故事。《龍紋身的女孩》是一個所謂「密室殺人」的偵探故事,故事開始時人物眾多,彷如在讀《紅樓夢》,但到後來不同的角色與線索便越來越分明,讀者不難自己推出來龍去脈。所以結局時作者安排了一些荷里活式的緊張情節,務求大家追讀到最後。作者亦有心在這套小說裏帶出對家庭的暴力女性的虐待、對財經記者質量的低落、以及對納粹主義多年研究後的一些看法。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玩火的女孩》則是「哈姆雷特」或「王子復仇記」的現代版。在這套小說裏,作者亦乘機鞭撻瑞典 (也許全世界)記者是如何輕易地被騙被操控,以及精神病患者、同性戀者、甚至女性等弱勢社群在社會裏受到的歧視。當讀者開始體會作者寫這套小說的苦心時,亦也許會開始對不斷出現的枝節產生厭煩的感覺。不知道是作者故意擾亂視線,還是開始駕馭不了故事中不斷冒出的意念,以至可能會感到不耐。我有位一起在讀這小說的導師同事便直言開始覺得悶。儘管如此,我們還是無法抵抗它的吸引力而繼續追看下去。

《直搗蜂窩的女孩》則是作者對瑞典整個執法與司法制度的質問,甚至提出政制的漏洞可能做成的憲法危機與對人權的可能侵害。它本身像套湯姆.克蘭西著 (Tom Clancy) 的間諜小說,緊湊的情節一直維持到結局與尾聲,讓人愛不釋卷。然而,無數的枝節,好像女總編被挖角與被色情電郵騷擾等,再一次對讀者的耐性做成挑戰。這個問題,在電影版裏被解決掉。

電影版的《千禧年系列》,由於時間關係,刪掉不少可有可無的情節。而第一齣《龍紋身的女孩》,更由於能成功將書中不少相片裏的線索呈現在觀眾面前,令故事的可讀性與娛樂性提升了不少。不過亦由於刪減了作者苦心加插的訊息,結果令這套電影變成一系列平凡而無訊息的電影。亦也許由於時間的關係,由第二套電影開始便連營造懸疑的時間也沒有,很快進入了追殺、逃亡等情節。我後來才知道第二與第三齣電影是由另一位導演拍的,因而給人一個頗不同的感覺。我見網上不少讀者觀眾都對第二與第三齣電影頗不滿,可見要將這套情節太豐富的小說轉變成訊息與娛樂性並重的電影,是頗困難的。聽說曾拍《七宗罪》與《搏擊會》的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 將會拍荷里活版的《千禧年系列》,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