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0

Confession (告解)

告解亭外的彌撒曲悠悠響起,聽得我昏昏欲睡。這個年代的教友,早已忘記如何辦告解,也許連什麼是罪也都一併忘掉了。因此,你的出現倒讓我嚇了一跳。

你說:「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阿孟。」

我連忙坐直身子,跟著劃十字聖號。

「求神父准許我罪人告解,我從領堅振以後,便沒有辦過告解了。」

倒算你坦白。隔著亭內的屏風,我只能憑聲音與輪廓,估計你是一位三十多歲的教友。如果要由十多歲時的堅振聖事數起,這次告解看來要個多小時了!

「在這期間,我犯了十誡,我殺了人。」

殺了人?雖然告解亭內的說話會被保密,但如果真殺了人,怎會如此平靜呢?事有蹊蹺,必需先搞清楚。

我開始問:「什麼時候?」

你答說:「十多年了。也許更久。」

「那你殺了誰?」

「我自己,我殺了真的我。我相信,在活著的,只是假的我。」

哦,原來如此。我只好問:「為什麼你這樣說呢?」

「因為我正在過著大部分人過著的生活:爭取在名牌大學畢業、選讀最有前途的學科、找到一份朝九晚九的工作、爬上半高不低的位置、拿大半薪水去供樓養妻活兒、跟其他家長去排隊爭一個學位、難得放假休息時又和別人去主題公園擠擠、又或和幾十萬人搶一張廉價機票去跑景點……」

「既然大部人都是這樣,那又有什麼問題?」

「問題就在,我身邊的人都不是這樣。明知在這個社會,讀理科才有前途,他們卻中途轉讀文科;個個爭入大學,他們放棄學位;高薪厚識並沒有吸引到他們:有律師不當去寫小說、有會計不做去做大廚、在科網時代放棄開發程式卻跑到街頭為民請命、明知上司心胸狹窄還是再三頂撞、對方是高官巨富仍然嬉笑怒罵;糧盡的時候寫點東西賺稿費、剛剛拿著退休金在管理階層退下來卻又由低再做起;同性戀的終於公開取向、結褵幾十年的又選擇分居……

「神父,你知道什麼是真我嘛?我聽說,真我,就是當你為了買張戲票,而排隊排了很久,捱過了烈日狂風與暴雨,但輪到你的時候,卻不買票便轉身而去。」

又一隻可憐的迷途羔羊。我只好解釋:「你並沒有殺掉你所謂的真我。排隊不買票,關鍵不在其他人有沒有買票,關鍵在於你想不想看那套電影。無論那套電影有多膚淺多庸俗,只要你心裏想看,並有意識地決定了去看,那買票才是你最真最自由的選擇,你明白嗎?」

你若有所思地答道:「噢,就是說,如果我因為怕在其他人眼中不夠酷,而錯過了一套想看的電影,那才是謀殺真我?」

「正是!譬如說,你其實喜歡讀文科還是理科?」

「嗯,理科罷!」

「真心喜歡?不是因為前途好分數高?」

「嗯,真心的。我不喜歡背誦,我比較喜歡邏輯性的分析。」

「好!那你的選擇便是自由的並能對自己負責的。你明白嗎?」

「嗯,明白!」

「我又問你,你覺得蓋茨是為了發達才開發程式、創立微軟嗎?」

「不是的,他就是喜歡。我能夠明白那份滿足感。」

「正是!我再問你,你喜歡過小農、小資、中產、還是巨富的生活?」

「哈哈,巨富我沒試過,但我挺享受中產生活的,我其實也喜歡熱熱鬧鬧的大城市。採菊東籬下嘛,我怕蚊叮蟲咬,又怕體力勞動,今天要觸風雨,明天又犯寒暑,半夜肚子餓又沒有杯麵出售,恐怕這生都只能神往了!」

「再說,有人選擇獨身,有人選擇家庭,有人選擇在某個階段獨身、某個階段有家庭。重要的是,你有選擇過,並對自己的選擇負最大的責任。只要你不是盲目地順從父母、社會、教會等等而作這些決定,決定了以後又沒有怨天尤人,你便真真正正的活過。最怕人人買樓時你又跟著要上車、人人結婚時你又隨便找個人簽字、人人上街示威你又跟著喊口號,那才是自殺!

「也許今天你想清楚,喜歡住在自己擁有的物業;他計算過,覺得租屋輕鬆瀟灑一點。那只要大家都忠於自己的選擇,也不強迫其他人跟隨,無論十年後樓市大升或大跌,你變成千萬富翁還是銀主盤潛水員,大家都不後悔,也不焦慮,那你們最後都是:真實的人。記住,真實,並不一定要與別不同。

你終於開竅了,卻還是答道:「完全明白!那,神父……還有其他忘記的大小罪,求神父全赦!」

「我的小弟兄,你無罪!無罪,便無需作補贖。願主的平安,常與你同在。」

「也與你的生命同在!」

「願你平安離去,常存喜樂與感恩的心。」

「阿孟!多謝神父!」

1 則留言:

匿名 說...

Like ~ "只要你不是盲目地順從,決定了以後又沒有怨天尤人,你便真真正正的活過。"

Thx for shar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