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4

Refuge (皈依)

每個宗教,都有皈依的儀式,有用水洗、浸、宣讀清真言等等。至於佛教,皈依的儀式本來極為簡單,佛住世時只是宣佈自己皈依佛、法、僧三寶,遵守五戒,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而已,此即謂三皈五戒。當時,佛、法、僧分別就是佛祖釋迦牟尼,他所教導的佛法,以及跟隨他的僧團。

者為僧,者不;能者為佛,定者不;傳者為法,得法不;三寶也就是戒定慧三學的根本,分別解脫貪嗔癡三毒所引起的一切煩惱。

當原始佛教由印度傳到西藏時,皈依便不再是一個入教的儀式,而是每天的儀軌。藏傳佛教有六皈依,分別是:上師本尊空行母護法。後三者稱為三根本,是加持、成就與佛行事業的根本。藏僧每天都會在特製的本板上五體投地,進行「皈依大禮拜」。禮拜完畢還要觀想金剛薩埵,頌念百字明咒,懺悔並洗滌身口意的惡業,最後把功德回向六道眾生。其他的儀軌還包括觀想種子字、供養曼達等等,複雜得很。

直至佛教在中國蛻變成禪宗,皈依才昇華成:「心地無非自性,心地無癡自性,心地無亂自性」,也就是念念分明的境界;因此六祖在未被剃度與皈依前,便已開悟得道了。自此之後,即心即本無言,誰又是眾?你?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