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0

Kid (小孩子的生死觀)

朋友到了湖南永州當「支教」,即「支援落後地區鄉鎮中小學校教育和教學管理工作」,也就是到山區與農村當義務老師。讀到小弟之前的文章,她跟我分享了以下的故事:
前幾日給一年級的小朋友上「思想品德」課,通常就是講故事,還有安全教育。那天講完一個小故事,突然有學生問:「老師,人死了之後去哪裡?」

有小朋友說:「去天堂。」也有的說:「放到棺材裡。」還有的說:「被老虎、狐狸、蟲子吃掉。」有三四個小朋友認為自己會去天堂,其他人沒聽說過「天堂」,但我不想講宗教信仰,原則上也不大能講,只說天堂是個好地方,好人才能去。

然後開始講死後我們的身體是怎麼被處理的,他們對這個很有興趣。先講土葬,我們教室後面就有兩個大墳包,孩子們爬到窗上,看著它們七嘴八舌說一通。村裡有很多墳,很多就在自家屋旁,家家都把祖宗牌位供在客廳正位,牆上掛的對聯,基本都是追憶祖先,感念祖德祖恩的,所以說起這個他們都不怎麼害怕,討論很熱烈。

然後說到天葬。這裡離九嶷山不遠,九嶷山舜帝陵,有些孩子去過,於是說到我們的老祖先舜帝他老人家死後就是天葬,在山上找個好位置,把天當被子蓋,在大自然裡安息。問他們這方法怎麼樣,都覺得不錯,而且很多人認為最好被動物吃掉,因為他們覺得如果沒有老虎蟲子來吃身體就會臭掉,不好。真讓人驚奇!

接著講火葬,孩子對這個最陌生,也最不能理解,有些人茫然的看著我。

突然有個小朋友把雙手卡在自己的脖子上,說:「我爺爺是這麼死掉的,自己死掉的。」然後下課鈴就響了。因為是上午最後一節課,大家都要馬上回家吃飯,我叫那個小男生稍等一下,走過去問他:「你爺爺是怎麼去世的?」他說:「他掛在樹上。」然後就跑了。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树葬是中国葬俗之一
http://baike.baidu.com/view/131430.htm

曲非

匿名 說...

「自己死掉的」, 那顯然不是指埋葬的方式...

ceci

匿名 說...

ceci是对的,那个小朋友的爷爷是自杀的。

谢谢曲非,之前不知道人死后可以树葬,只知道猫可以---当年我家的猫死后是树葬的---不过这在江南非常非常少见,我知道的就这一次,我的同学朋友甚至闻所未闻。当时课堂上未来得及讲的是水葬。会重做这方面的功课,多谢!

landyw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