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1

Life of Pi (奇幻漂流)

旅行一直都是反思人生,親近神聖的好方法:君不見自古哲人皆朝聖?不過花七個多月在太平洋漂流就誇張了點,還要與一隻老虎一起「住」在一艘小救生艇內!不錯,我指的是《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我還沒看電影,但我相信,電影很難表達書中的寓意 (結果證明我是錯的,請看留言)

由於原著的書名不是「漂流」,而是《Pi 的一生》,所以書中一開始講的,是 Pi 年少時如何被三大宗教吸引,同時加入了印度教、天主教與回教。他每天向麥加朝拜,星期日參與彌撒聖祭,房子裏則供奉黑天神。無論你信的是什麼,那幾頁跨信仰對話 (Interfaith Dialogue),簡直是每一位信神的人都應該讀一讀。

當別人不相信 Pi 的漂流故事時,Pi 講了以下一番話:

老虎是真的,救生艇是真的,海洋也是真的,因為在你們狹窄有限的經驗裏,這三者從來沒有會合在一起過,所以你們怎麼也不相信,但事實真相很簡單。

這不就是在回應如何同時「相信」三大宗教嗎?

加上作者筆觸感人細膩,而且充滿幽默,讓我不止一之在車裏眾目睽睽之下笑了出來。所以嘛,電影是要看,書也不可以不讀!

3 則留言:

祁佳仕 說...

呵呵, 電影也花了篇幅在他年少時信奉三大宗教上.
無辦法啦, 畢竟要吸引觀眾, 所以導演無可避免地在畫面上下多一點功夫. :)

paulsin 說...

終於看了電影。雖然改編後有些出入,但仍是十分忠於原著,而且把很多隱喻都揭開了,例如利用主角的名字 Pi 來喻他「不理性」(Irrational)、或在最後問作者喜歡那一個故事:一個有「動物」(神) 有讚嘆有敬畏,一個只有大家能相信的事物。當然很多人會選有「動物」的那個。所以才說這是一個讓人聽了會相信神的故事。

最後,這是少數讓我覺得值得拍成 3D 的電影,拍得好美!

匿名 說...

the movie is about many things - life, death, destiny, religion, race, survival, memory, fantasy, literary creation, friendship, loneliness, mystery, 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