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9

Itinerarium (熾天使的六翼)

最近,發現相識有十年的舊同學,原來是位天主教徒。言談間,他覺得太理性的人是很難信教的,而他正是一個理性的人,所以早就放棄了信仰。

正巧,我從家母那裏借來一本小書,是我以前堂區聖文德堂的夏志誠神父所寫的《伴你同行——聖文德》,一個典型的沉悶書名。然而,如果我告訴你,當時升任方濟會總會長不久的聖文德 (St. Bonaventure),曾在會祖聖方濟各 (St. Francis of Assisi) 獲得神秘五傷 (Stigmata) 的拉維納山 (La Verna),默想印五傷的奇蹟,因而悟出熾天使的六翼 (De Sex Alis Seraphim) 隱藏了得道的秘密,繼而把這秘密寫成一本叫《心靈邁向天主的旅程》(原:Itinerarium Mentis ad Deum;英:The Journey of the Mind/Soul into God;下簡稱《旅程》) 的武林秘笈;而夏神父的小書,則是想把這秘笈簡單地撮寫成一本三十日的修行指南,那是否更吸引?

熾天使 (Seraphim;音譯「色辣芬」) 不是一位天使,是九個天使級別中最高那一級的名稱。彌額爾 (Michael)、加百利 (Gabriel)、路西法 (Lucifer,即撒旦) 等,都是熾天使。相傳,聖文德便是在默觀熾天使的三對翅膀而明白了聖傷的奧蹟。

那究竟三對翅膀代表什麼呢?秘密又是什麼呢?

這卻正是我舊同學問的問題:如何從理性思想出發,到達神秘的終點。根據夏神父所言,那六隻翅膀,分別代表六個思想階段。

第一階段,利用古典亞里士多德的論證,推斷第一因的存在 (詳見《神的存在》)

第二階段,利用認知論 (Epistemology) 的方法,即討論眼耳鼻舌身意如何感受並欣賞這個世界,從而獲得經驗主義者 (Empiricist) 所追求的快樂,並找出背後的真相,相等於佛學裏的「緣覺乘」。

第三階段,由被觀察的對象,發現觀察者的本質,是理性主義 (Rationalism) 的基礎。到了這個階段,思考者發現靈魂本質為「記憶、理智、意志」,符類天主聖三的本質,亦總結了由笛卡兒 (Descartes) 到尼采 (Nietzsche) 的思想演變。

到了第四階段,修道者遇見了神的完美,是聖安森 (St. Anselm) 提及的所謂「本體」,也是所有聖人神魂超拔的狀態 (旅程 4:3)
On this level, when the inner senses are renewed in order to perceive the highest beauty, to hear the highest harmony, smell the highest fragrance, taste the highest delicacy, apprehend the highest delights...

在這階段,意識重生,靈魂可以看到至美麗者、可以聽到至和諧者,可以嗅到至芳香者,可以嘗到至甘美者,可以觸到至快人者……

第五階段,世界只有神,只有「一」,並無你與我的分別。這是禪宗開悟的境界。到了最後階段,多與一的分別也不存在,「父子靈」、「真善美」、「我你他」等,是空也是有;當理智止息,愛與慈悲便會湧出,思想便不再執著,五官無法感受,言語不能表達,宗教與法門亦都不再重要 (旅程 7:4)
This... is mystical and most secret, which no man knoweth but he that hath received it, nor does he receive it unless he desire it; nor does he desire it unless the fire of the Holy Spirit, Whom Christ sent to earth, has inflamed his marrow.

這是奧秘而極其隱密的事。除渴望者,沒有人能得悉;除在骨髓中被聖神之火所燃燒者,沒有人能渴望。

這就是神秘的復活奧義 (旅程:7:6)
Let us then die and pass over into darkness; let us impose silence on cares, concupiscence, and phantasms; let us pass over with the crucified Christ from this world to the Father.

我們要死亡,要進入黑暗中,要使憂慮、貪慾及幻影歸於寧靜、要偕同被釘的基督,由這世界過渡到父那裡。

簡言之,六個階段便是由萬物到我、神,無我、合一、最終回歸萬物有情的過程,實在與《十牛圖》的「見跡」、「見牛」、「騎牛」、「忘牛」、「俱忘」到「入塵垂手」並無二致:



整個過程,由理性開始,由情感結束,正好回答我舊同學的問題:理性的哲學思考,也可以到達信仰的顛峰,問題是你有多專心地、靜靜地思考。

這篇文章寫了數天,湊巧今天是五旬節,讀經有這麼的一句,就用它來作結 (格前 12:3)
No man can say that Jesus is the Lord, but by the Holy Ghost.

除非受聖神感動,沒有一個人能說:「耶穌是主」。

我想,這是基督教與佛教最大的分別吧:佛教徒靠的,主要是個人修行;基督徒則知道這條路很不容易走,所以也依靠恩寵 (Gra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