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1

By-Product (副產品)

今早與一位老朋友聊天,大家都覺得工作太過累人。他於是又一如既往地提出好多創業點子,其中包括專業培訓服務。

我想了想,把這些年的經驗總結成一句說話:要用時間換錢的生意,是不會發達的,因為我們最有限的資源,就是時間,就是生命本身。

其次,創業的人只要有一絲「私欲」,便註定失敗。貪婪並不是發達的基礎。要解決別人的問題才是成功的關鍵。小則為乘客找的士,大則為中小企找海外買家,這些生意才會成功。如果你要解決的,正是上天要你解決的,那過程縱然辛苦,你也不會累。否則,你每天都會累得不想上班。

發達,是盡力完成上天使命時的副產品,卻不能是目的。

同樣,健康是副產品,不是目的。把生命用在延長生命上,難道不是有點傻?君不見,有心願未了的人,生命力特別頑強,抵抗力自會提高?

美麗,是副產品。相由心生,心裏善良豁達的人,自然歡容。

還有無數人人都渴望擁有的東西,包括尊重、魅力、口才等等,絕不會是什麼領袖訓練班可以練出來的。它們是人格、經歷、學識等等的累積,漸漸出現的副產品。

最重要的,是要明白快樂本身,也是副產品。一心追求快樂的人,是不會得到快樂的。

結論:大家還是仔細聆聽上天指派的下個任務吧。如果下一個任務不牽涉私欲,又進行得頗順利,所謂如有神助,那便錯不了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