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5

Home (家是一份工)

有位任職銷售的朋友在客戶願意簽單後,才發覺公司審評合約的過程障礙重重。原因無他,在資源緊絀的機構裏,除了對外銷售外,對內銷售 (Internal Selling) 亦不可忽略。

同樣,有位任職銀行的朋友跟我訴苦,說辛苦一整天後回到家裏,不單一點安慰也沒有,還麻煩一大堆,為子女為傭人等問題跟太太爭執,還被冤枉有外遇等等。我們聊了半天,什麼原生家庭系統、發展心理學、信仰等等,但最後我仍只有一句話:家,不是歇息的地方,是另一份工。一份只有付出,沒有收入;只有努力,沒有讚賞;只有增聘,沒有辭退;只有入職,沒有離職;只有累死,沒有休假的工作。

既然是一份工作,那就自然會有無理取鬧的僱主、蠢鈍如豬的員工、冥頑不靈的同事、時高時低的士氣。如果在公司裏老闆無端端懷疑你有異心,你一定會笑著叫他別傻,又或一臉認真地誓死效忠;那為什麼回到家裏碰上同樣情形卻覺得委屈與氣憤呢?員工跟你說通貨膨漲,要調整薪金,你唯恐加得不夠快,導致好員工流失;那為什麼對願意全職待在家裏工作的「員工」卻吝嗇起來呢?最後,當你要派員工到外地開拓新市場,你都會盡量找一個沒有家庭負擔、願意拋下一切的年輕人去。那你為什麼覺得家裏那照顧著大大小小的,會願意跟你去異地闖一闖呢?你是否應該做多些「對內銷售」的功夫呢?

說到底,你並沒有認真地去「經營」一頭家。家,是另一份工。必須花時間認真思考經營的方法,冷靜地處理不同的人事問題,不能掉以輕心。家,不是沒有歇息的空間、不是沒有歡樂的時候,但那都是花紅,不是每天都有的,是要看業績的。

在此,敬祝各位爸爸,父親節快樂!

1 則留言:

Butterfly May 說...

Cant agre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