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0

Mature (長大)

除著人長大,變得成熟,對同一件事就會有不同的領悟。

最近終於聽過被所謂「瘋狂洗版」的《耿耿於懷》、《念念不忘》與《羅生門》三部曲。很久沒有聽過流行曲(很多時實在聽不清楚在唱的內容是什麼),但黃偉文先生寫的這三首歌,讓我感受良多。不知有多少純情男生,總以為舊情人會對過去念念不忘,哼著「你現在還好嗎」;但男人長大後,有天會明白:男人太容易拿起,放下卻太難;女人不容易拿起,卻大都能瀟灑地放下。



人長大,也學會欣賞很多以前沒留意的東西。例如以前會聽旋律和歌詞,現在卻會留意編曲。看齣電影,除了劇本和演技,也會為化妝、服飾、燈光、音樂等等而讚歎。以前讀書,讀明白了意思;現在再讀,才讀明白了意境。

人長大,明白了以前一句歌詞的意思:「讓軟弱的我們/懂得殘忍」。我以前的師傅,是亞洲最兇的老闆,退休後卻享受茹素學佛,證明當時的「殘忍」,是迫出來的。有個故事是這樣的:「狐狸與斑豹,住在深山的岩洞裏,晝伏夜出,餓極也不敢跑到人多的地方覓食,最後卻還是被人用陷阱抓起來了--那是因為牠們身上有珍貴的皮毛。」故事是一位高人(熊宜僚)對他的國君說的,而「皮毛」則暗喻國君所擁有的權位與臣民。不放下,就會漸漸失去本性,變得殘忍,最後連生命也丟了。

人長大,明白連殘忍都有高下之分。就說罵人吧。善良的人會用「為什麼」開始:為什麼你這樣對我?為什麼你背叛我?為什麼你不聽我的說話去做?為什麼事情會變得這樣糟?這個「為什麼」,剌激了對方去回答「因為」。放是持續的質問,換來一個又一個的謊言、藉口、控辯陳詞和歷史故事。費時失事之餘對問題毫無幫助。至於高級的罵法,我就不在這裏說了。因為,殘忍本身,是不肯放下的後果。

長大了,拿得起,放得下,就不用殘忍,就能重返本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