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4

Defector (擁有七個名字的女孩)

很久沒有讀過能讓我廢寢忘餐的書,終於給我遇上了它:《擁有七個名字的女孩:一個北韓叛逃者的真實故事》(The Girl with Seven Names: A North Korean Defector's Story)。又一次證明現實裏的人生,很多時比小說裏虛構的情節更傳奇與精彩。也證明了傳記式的記錄,比不少宏觀微觀的研究與報告更能立體地呈現真相。畢竟,政治經濟意識形態等等,都不過是不真實的概念。在極權統治下的每一個人,所流的每一滴血汗與眼淚,都比那些冷冰冰的記錄來得震撼多。

書中主角叫李晛瑞,是一位「脫北者」,亦即叛逃北韓朝鮮的人。作為共產主義國家,北韓是一個極度講究階級的地方,完全體現「所有動物生來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的精神。李晛瑞來自上流社會,父親 (繼父) 是軍人,因此家中衣食無缺,不但不時收到賄賂,也能幹著走私等非法生意而不怕被抓。所以,李晛瑞的叛逃,並不是因為什麼迫害或饑荒,而是純粹對對岸中國的好奇。她沒想到,好奇有時是很致命的。她一旦過了河,再回家的話便會被定性為叛國者,還要連累全家。結果她唯有流落在沈陽做黑市居民。作為北韓的友好國,中國對待叛逃者一點都不仁慈,基本上一抓到便交還北韓處置,等於送他們進地獄。

靠著堅韌的意志與上天的眷顧,她又跑到了上海,還弄到一張身份證。她的生活開始改善,還在中國愛上了一位南韓人,於是她又想盡辦法投奔南韓。然而,面對著永遠再見不到自己親愛的家人,她每天都過得很痛苦。她最後說服了母親,嚐試把家人接過來。於是她又搞盡腦汁,萬分驚險地把他們從中國北邊的邊境,靠著公車,送到中國最南的邊境,跨境到了寮國,坐了好幾個牢,受盡折磨,把所有積蓄都花在賄賂上,還是一路上遇上很多貴人,才終於在一年後一家團聚。

在這個過程中,讓我感受最深刻的,是我們的一廂情願。我們老是覺得富裕是好的,自由是好的,民主是好的。我們自小便被灌輸這些概念。然而,對北韓人來說,來到繁華的上海,或去到自由民主的南韓,都及不上一切有黨安排的祖國。對朝鮮的上流社會來說,只要你對金氏皇朝忠心耿耿,你便一生衣食無憂。如果你有讀過《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北韓基本是「施惠國」的現實版:在四處饑荒以至屍橫遍野的時候,首都人民還是在大魚大肉。如果你住在首都,那為什麼要叛逃呢?在書中,李晛瑞便提過數次:在沒有外國的情況與之比較下,他們是幸福快樂的。就算後來她的家人千辛萬苦地逃出來了,卻一點都不適應,還三番四次想潛回去!

其次很深刻的,就是中國、寮國等國家的腐敗。叛逃者差不多在每一個關卡,都會被各式各樣的官員與警察「打劫」,完全無人會顧他們的死活。那些「蛇頭」(協助人偷渡的販子) 就更是擇肥而噬,毫無人性。當然,在人性的黑暗上也有光輝的一面。路上不少陌生人都曾對李晛瑞他們施以援手,幫助過他們騙過警察,也幫助過他們繳付賄款。

雖然作者是北韓人,成人後才學英文,但她的英語非常之好。當然,她有得到另一位作者的協助,但你亦可以看她在 TED 的英語演講,顯示出她的語言能力。她在中國被抓後,也是靠漢語能力來說服警察她不是北韓人,十分厲害。也因此,讀這本書 (我是讀英文的) 是一個很好的享受。每次你以為今次死定,她卻憑著聰明與運氣化險為夷;每次你以為鬆一口氣,她卻又墮進無法醒來的夢魘裏。不少懸疑小說都做不到這個效果,但這卻是她的真實經歷,令人拍案叫絕。難怪這書排名那麼高,實在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